<<  < 2013 - >  >>
1 2 3
4 5 6 7 8 9 10
11 12 13 14 15 16 17
18 19 20 21 22 23 24
25 26 27 28 29 30 31




如果你爱一个人,就把他放在纽约,因为那里是天堂;如果你恨一个人,也把他放在纽约,因为那里是地狱。 

借用一下这句话,套在NBA江湖。就是—— 

如果你爱一位球员,就把他比作飞人,因为那代表着你与神接近;如果你恨一位球员,也把他比作飞人,因为那代表着你只是像,却永远成不了神! 

美国《体育新闻》近日选出了联盟现役的50大球星,第一科比,第二勒布朗-詹姆斯,第三韦德。如果评选当今与乔丹比较次数最多的球星?没错,还是这三位。 

左手年华,右手倒影。左手乔丹,右手科比、詹姆斯、韦德…… 

几年前人们的观点是,卡特拿走了乔丹的扣篮,麦迪拿走了乔丹的突破,艾弗森拿走了 

乔丹的斗志,而科比拿走了飞人销魂的后仰。也就是说,当世豪侠最独门,最绝学的武功,都是对乔丹的继承。是继承,没有超越。 

后来,詹姆斯集万千宠爱空降联盟,身披23号战袍,其寓意不言自明。詹姆斯和飞人像吗?真的很难说。要说像,位置和打法实在找不出太多共同点。这也无妨,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说,小皇帝将继承飞人衣钵。 

随着科比天神下凡的81分,MVP,第四枚总冠军,FMVP,本已被无数次比作乔丹的飞侠离飞人越来越近;随着詹小皇变态的身体带来变态的数据,他也越来越有飞人相。上个赛季初,随着飞侠和詹小皇联手拿下奥运金牌,权威专家指出,关于飞人接班人的争论可以尘埃落定了,因为飞人真正的接班人是科比+詹姆斯。是两个人,不是一个! 

然而关于飞人的口水远没有尘埃落定。比如科比与韦德的飞人接班人之争,还有后来者罗伊,罗斯,甚至前段时间发了狂的新秀詹宁斯……都或多或少被拿来和乔丹比较过。 

不管和谁比,比较的这一头永远是飞人陛下。其实乔丹离开联盟这么久,关于他的传说,也该消停了。但是没有。而这正是联盟对他的无上嘉奖。 

说说现在联盟中的“飞人接班人”之争。 

如今联盟明星云集,东有超人,西有巨人(可惜伤了);东有闪电,西有蜂王;东有绿衫四老,西有马刺四轮驱动。而真正属于明星中的超级明星,比较大众的观点是—— 

西侠东皇。 

上赛季的紫禁之巅,本来设的剧本就是西侠东皇之争,23VS24。可惜最终没有实现。所以这个赛季更多的人在期待。就好比楚留香大战陆小凤,太让人血脉喷张了。 

楚留香大战陆小凤?在小说中终于没有实现。是人之憾,亦是人之福。WHY? 

大家想想,如果楚留香赢了,喜欢陆小凤的怎么办?反之也一样。 

一方的失败,代表着两极冷战变成了一方独大。90年代的飞人就是这样。拿下三连冠以后扔下一句“我没有需要证明的了”,便羽化而登仙,做《棒球英豪》去了。一年后,简单一句“我回来了”,其实道出的是心中的寂寞。没错,他得到了天下,但也失去了乐趣。独孤求败,独孤倒过来就是孤独,人一旦到了这个境界,求一次失败已经成了毕生追求。乔丹求到了,复出的第一年季候赛被淘汰,而失败给飞人带来无限乐趣,于是又一个三连冠。 

乔丹的伟大在于他独孤求败的境界,在于对篮球永不停滞的爱。“9.11”后震撼复出,演绎40岁男人的NBA生涯,就是明证。 

而之所以出现90年代飞人的寂寞,是源于飞人没有真正的对手,也源于联盟推广市场的需要。也就是说,必须有一个“独孤求败”出现。乔丹做到了。 

科比还没有到这个境界,独自开创王朝的伟业才刚开始。而这给了他无穷的乐趣。 

今年踩着魔术登基,科比其实略有遗憾,因为踩着打败过他们的凯尔特人登基,才是飞侠真正想要的。也就是说,结果重要,享受过程也一样重要。 

湖人昨天刚刚拿下10连胜,战爵士的上半场以及第三节前段,湖人打得心不在焉,为什么?就是因为缺乏太多的热情。等到爵士领先接近10分,湖人终于发威,24分狂屠对手,气得爵士玄冥二老连连说,他们在玩我们呢。 

在西部,湖人大有“西方不败”的势头。他们早已把目光投东部,绿衫军,魔术团,骑士团,多好的对手啊。湖人也终于没有“独孤求败”的寂寞。而这也是我们球迷之幸,因为有对手才有悬念! 

OK三连冠期间,球迷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00年和02年的夺冠历程,因为00年有开拓者的围追堵截,有步行者的以逸待劳;02年则有与马刺的巅峰对决,以及与国王的风华绝代。01年的湖人季后赛只输一场,大有独孤求败之势,然而如果不是悲情的AI,谁还会记得那一年。 

所以作为NBA联盟,作为球迷,更希望看到的是群雄逐鹿,而不是独孤求败。 

如今的联盟,早已在全世界任何角落万众瞩目,需要的是精彩,是悬念。也因为这样,不可能出现另一个飞人。而正是因为飞人的独一无二,所以科比、詹姆斯永远只是追随者,所以科比与詹姆斯的暗战,也只是乔丹接班人之争。而这一场战争,真正的赢家只有一个,乔丹! 

还记得湖人大战热火那场比赛吗?让我们回忆—— 

热火挑战湖人,中央五套转播担任解说的是苏群和于嘉。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,比赛的第四节讨论起了三个男人的故事,科比,韦德,乔丹。科比的球迷认为飞侠就是神的接班人,韦德的球迷则认为闪电才是当世之乔丹。比赛还有3.2秒,韦德罚球,苏群宣读了闪电密发来的短信,内容无外乎说闪电超越科比接近乔丹之类的。最后飞侠绝杀,苏群说,“到此为止吧,总决赛不要看了”,于嘉激动得口齿不清,依稀在说,“到底是谁……离神最近,到底是谁!”苏群也是跟着重复“到底是谁”这样的话,最后打圆场,“我觉得两个人都挺接近的!” 

你看,乔丹远没有退休,他永远高高在上地出现在我们面前。NBA的每个角落,都有他的影子。 

不过,当年江湖上独孤求败的乔丹,在与科比、詹姆斯的比较中,还会有“独孤求败”的寂寞吗? 

被无数次拿来和飞人比较的飞侠,没有乔丹那种“求败”的境界,是苦?不,是幸!因为这个时代他有对手,有对手才有悬念,才有激情,才有真正的乐趣! 

让我们真正看一次楚留香大战陆小凤吧!
发表评论:
天涯博客欢迎您!